ID517576823

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
——《魔道祖师》

是【旌奚】还是【殊凰】

前几天看到有人谈论【旌奚】和【苏凰】,忍不住也来说一说我的看法。

首先,看过琅琊榜一和二的朋友都知道,这本书主要是写家国情怀,无论是梅长苏拖着重病之躯重审冤案,还是长林王府两代忠良大义赴死为国捐躯,海宴姐姐最主要想表达的其实还是很明显,就是家国情,兄弟情。

首先讲家国情,这点在两部剧中都有很大的篇幅。

在榜一中,林殊当年出征梅岭是为了保家卫国,十三年后,梅长苏出征梅岭也是为了保家卫国,这点不容置疑。

在榜二中,同样是保家卫国,只不过当年威名赫赫忠心耿耿的赤焰帅府,变成了今朝的长林王府。

老王爷即使群臣猜忌也不肯拉帮结派发起党争,平章大哥宁愿死也要抵御外敌,平旌就算抗旨也没有放弃能够平息战争的良机,无论从哪方面看,长林王府忠于家国,这也是不容置疑的。

那么关于兄弟情,榜一中最突出的景琰和小殊。景琰耿耿于怀十三年即使放逐边疆被冷落也不愿相信兄弟会是叛军,小殊十三年后归来呕心沥血扶他登上宝座,这些都是信任,都是为了彼此可以承受一切,景琰相信小殊的品格,小殊也相信景琰的心性

而在榜二中,新一代的平章和平旌两兄弟,同样是为了彼此可以牺牲自己。平章受伤了平旌会不远千里赶到甘州,平旌宁愿自己死也不愿意让大哥和其他人度血。

他们之间的兄弟情都是类似的,这种情义是不能够单纯的用生死来衡量的,也不是说一方死了就是另一方的错。

再说到儿女私情,琅琊榜中具体大篇幅讲儿女私情的很少,不管是霓凰、蒙浅雪还是林奚,她们对待爱人和感情都有一点高度相似,就是支持和陪伴。

琅琊榜的爱情最让人向往的一点,就是因为它不是你侬我侬的小情小爱,没有所谓的一哭二闹三上吊,在琅琊榜中,家国和百姓是凌驾于所有东西之上的,这就好比鱼和熊掌,二者不可兼得,在关键时刻,舍鱼而取熊掌。

不论是霓凰还是林奚,都不是文文弱弱只会相夫教子的大家闺秀,她们虽为女子,却巾帼不让须眉,心中自有丘壑。

所以我认为,两部剧不论是情感还是人物,在某些方面都是极其相似,难以用高低贵贱来评判。

再说说一直颇有争议的度血片段,有人说林奚是间接杀人,平章是自杀,有为医德伦理,因此旌奚比不上殊凰,那么这里就应该先看一看当时是什么情况。

当时平旌中毒,平章大哥为了取蛇胆,也中了毒,这个时候只有一颗蛇胆,却有两人中毒,这个时候其实是可以救两个人的,因为黎老堂主想出能够一胆解双毒的办法,但在此时大渝兴兵,平章要支援北境,所以放弃解毒。

这里要注意一下,是平章放弃解毒,并不是他不能解。

有人说林奚为了私心让大哥度血,可是这个时候平章已经中毒了,就算他不度血,也是和平旌一样毒发身亡,而他度血之后,也是战死沙场。

这个时候就有两种选择:
1,平章死。
2,平旌和平章都死。

那很明显,不论从哪方面看,选一都是较为合理,即使他的结果令人心痛。所以老王爷什么也没说,因为这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。

而林奚这么做,也是因为她知道,如果她不为平旌度血解毒,不仅平章大哥会死,平旌也会死,也就是说,长林王府的人可能一个也活不了,这个时候除了暗生情愫,还有家国大义。

也许她这么做,确实违背了所谓的医德,但如果她没有这么做,两个人都得死,不论从哪方面说,她都只能这么选择。

“他做了他的选择,我做了我的决定,而你,别无选择。”

其实就当时的情形而言,林奚也没有选择。不论是对平旌的情意,还是常理,还是世子的拜托,都逼迫她为平旌度血,她也别无选择。

“如果奚儿愿意舍弃自己……”这一句也说明,她不希望平旌死,她也愿意为了平旌死,只是当时已经不可能这么做了,所以她只能为平旌度血。

所以于我而言,【旌奚】和【殊凰】是没有高下之分的,也没有说谁比谁大义。感情不能单纯用对错来衡量,何况林奚小姐姐也没有错。

评论(45)

热度(85)